安全常识

安全常识

重要提醒!变异病毒传播力显著增加!疫情防控切勿大意!

作者:   时间:2022-11-02   点击数:

近期,国内疫情呈现点多、面广、频发等特点。湖北日报发文,援引湖北疾控专家最新提醒:目前多地疫情毒株经病毒基因测序显示为奥密克戎BA.5.2进化分支。与早期毒株相比,奥密克戎变异株(BA.5.2进化分支)具有传染性更强、传播速度更快,病毒隐匿性更强病毒代间距更短的特点,必须引起高度重视。

奥密克戎BA.5.2进化分支警惕!1个感染者可传18人!

奥密克戎变异株BA.5亚型于今年2月首次发现于南非,3月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(WHO)的监测名单。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库(GISAID)最新分析结果显示,BA.5目前是位列第一的奥密克戎亚分支,且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。世界卫生组织在早前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中提到,BA.4/BA.5已经取代之前的BA.2成为全球主要毒株,一些国家住院人数激增。

奥密克戎BA.5.2变异株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.5亚型的分支,具有以下特点:

传播速度快、隐匿性强。该毒株是目前我国已知传播力最强的流行毒株之一,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加。根据有关研究报道,该毒株的基本再生数为18.6,通俗地说就是平均1个感染者在其传染期内能够传染给18人。

潜伏期和代间距短。疫情发展迅速,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,最短仅需24小时左右,为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难度;同时由于潜伏期较短,少部分感染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,已在家庭、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。

免疫逃逸能力强。会造成感染病例较其他毒株相对增多,但接种疫苗对防重症、防死亡的效果仍非常显著。

病毒复制快。部分病例在发现时CT值较低,也就是病毒载量较高,往往在发现时已造成周围人群感染。

未佩戴口罩擦肩而过,14秒被感染

近期,国内多地通报外出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。处于排毒期的感染者咳嗽、吐痰或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,小颗粒的会悬浮在空气中,其他人吸入即可造成传播。据长江日报报道,近日,某地流调专家在茫茫人海中追寻不同病例的交集,结果常常在翻看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个现象:户外隔空传播。

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点:没戴好口罩。很多关联的病例,并没有实际接触,仅仅是因为彼此都没有戴好口罩“同了框”。

比如,市民A从外省旅游返回住地后确诊新冠肺炎。流调显示,10月8日18时,病例A与病例B在马路边相遇,二人均未戴口罩。10月10日,病例B确诊。

类似案例,不胜枚举。今年6月,某市在重点病例接触追溯过程中发现,两名食客在同一餐厅用餐期间,分别进入卫生间,因为双方均未佩戴口罩,在无接触肢体情况下,仅14秒就完成了病毒传播。

为什么会出现“秒传”现象,甚至在空气流通的室外也不能幸免?专家介绍,一方面,病毒基因测序显示,本轮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.5.2进化分支,病毒载量较高,传染性极强。尽管室外区域空气相对流通,但在人流密集的情况下,仍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。因此,不论室内还是室外,只要还有其他人在场,就应佩戴好口罩,并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。

另一方面,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等,除了未规范佩戴口罩导致的交叉感染,新冠病毒还有可能附着在感染者衣服上、手上,在擦肩而过的瞬间转移到健康人身上。如果当事人没有洗手消毒就揉眼睛、触摸口鼻,就有可能导致病毒的“二次传播”。因此,防疫“三件套”——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离、注意个人卫生三者同等重要,缺一不可。

严格遵守防疫规定

当好自身健康“第一责任人”

01防控措施千万条 佩戴口罩第一条

科学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,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,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,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,防止佩戴者吸入。

正确戴口罩,以下几点要注意:

日常注意手卫生,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。摘下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表面。

分清口罩的正、反面,对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来说,有颜色的为深色面朝外,无颜色的则可通过口罩褶皱判断,皱褶处向下为外;而对于医用防护口罩,可通过印花logo或金属条判别,有明显的印花logo或金属条向外突出的一面为正面。佩戴时还应注意,有鼻梁条的一侧为口罩的上面。

戴口罩时,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,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,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;并快速吸气,检查空气是否有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漏,再调整鼻夹,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,鼻夹要压实。

口罩出现脏污、变形、损坏、异味时需及时更换,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。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、干燥、通风处。

戴口罩期间如果出现憋闷、气短等不适,可以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透气。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,可适时更换;如果不习惯,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,注意纸巾不要乱丢。

外出时,建议携带一个存放袋,摘下口罩后将口罩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,避免细菌交叉感染。携带备用口罩,便于及时更换。

02非必要不聚集

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,不聚集,保持社交距离,出入各类场所严格规范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患者、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,应主动向社区报告,落实集中隔离措施。

03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

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、有效切断传播途径、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。

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.5.2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,隐匿性强。由于存在感染病毒和病毒能够检出之间的时间差,因此只有在短期内反复检测,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检出感染者。

在核酸采样排队时,与前后左右排队人员均保持一米距离,全程尽量少交谈、少打电话;采样时,不要着急上前取下口罩,等工作人员做完手部消毒、撕开棉签包装后,再上前取下口罩,以减少暴露时间;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,不要把钥匙、手机、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。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,尽快离开采样点,不要在采集点周围吐痰、逗留;回家后立即洗手,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、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。

04尽早尽快完成疫苗接种

尽早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,筑牢免疫屏障。

新冠病毒不断进化演变

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

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

请全体师生医护员工

强化自身健康“第一责任人”意识

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

共筑平安健康防线!

湖北中医药大学

新媒体中心

内容来源:湖北日报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

长江日报 微言教育

编辑/排版:陈依 胡梦佳 陈霞

投稿邮箱:xcb@hbtcm.edu.cn

版权所有:湖北中医药大学保卫处、武装部 © 2023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:430065